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循证护理研究中心成功举办COSTaRS-China癌症症状用户友好型指南项目进度汇报会

循证护理研究中心成功举办COSTaRS-China癌症症状用户友好型指南项目进度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0-11-23

  2020年11月20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于护理学院205教就“COSTaRS-China癌症症状用户友好型指南项目”进度进行汇报。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李小花副书记、岳树锦副院长、郭红教授及苏春香副教授现场出席会议,周芬副教授、林可可老师、乔雪老师、临床医院韩柳、邓建华等老师线上参加会议,以及护理学院张小艳等博士研究生、周雅静等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本次会议由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学靖主持。

 

 

 

  会议开始,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对所有参会者表示了感谢,并对本项目前期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本次进度汇报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郝玉芳教授谈到,COSTaRS-China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我们不仅要将加拿大COSTaRS项目进行跨文化调适,还应加入中医特色护理,推进中医特色症状远程管理,并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即在团队成员韩柳、李学靖的前期研究及周雅静现阶段所完成的本土化工具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可行的中医特色护理本土化路径,为开发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医特色的肿瘤症状远程管理项目提供保障。

  接着,2018级硕士研究生周雅静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理论框架、研究工具、技术路线、研究方法等方面全面汇报了COSTaRS癌症疼痛症状实践指南及其应用中评估工具的本土化研究的进展及成果,阐述了将加拿大渥太华大学COSTaRS项目引入国内并进行本土化的重要意义。2019级硕士研究生麦秋露依据技术路线,从指南构建与指南应用两个方面详细汇报了COSTaRS-China癌痛症状管理用户友好型指南的研究,并提出中医护理相关证据的整合路径。2019级硕士研究生彭可则汇报了COSTaRS-China癌因性疲乏症状管理用户友好型指南研究的中医文献检索结果作为补充。

 

 

  接着,郝玉芳教授就自身学术经历对中医护理相关证据的整合路径进行了着重点评,强调6S模式的关键性,并与各位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而充分的探讨。包括中医古籍证据路径的补充、项目名称的侧重、专家咨询与德尔菲法的安排以及中西医证据整合时融合的依据与原则等,各位专家和老师们建言献策,共同完善了方案。

 

 

  本次COSTaRS-China癌症症状用户友好型指南项目进度汇报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最后郝玉芳教授表示希望借助COSTaRS-China项目,联合团队的力量,共同开发出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医特色的肿瘤症状远程管理项目,打造出北中医护理循证团队的专有品牌,也推动中西医结合循证护理方法学的发展和实践。

摄影:李学靖  撰稿人:孟美琪、张小艳  审稿人:李卫红  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