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循证护理研究团队举行“知识转化研究方法”交流会

循证护理研究团队举行“知识转化研究方法”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3-20

     3月18日上午9时,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团队组织的“知识转化研究方法”交流会,在良乡校区护理学院楼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的循证护理骨干(郑莉萍、杜渐、张敬、韩柳),护理学院循证护理专家(郝玉芳、岳树锦、苏春香、周芬、刘宇、李小花)、研究生近20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此次交流会,会议由李小花主持。

 

 

     首先,护理学院李小花老师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的建设历程以及现阶段正在推进的项目与核心工作。随后,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作为循证护理研究团队的带头人,介绍了循证护理发展的顶层设计,并阐释实施科学的背景、理念,与现有研究基础的契合,就如何将实施科学理论和方法运用在知识转化研究的各个环节、如何在真实世界研究开展知识转化研究中的方法提出初步想法,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指出学院、临床基地团队人员需要从哪些方面做积累。接下来,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呼吸管理师薛磊老师介绍了“呼吸专科护理”的发展现况,并从一个临床真实案例出发,指出引入循证思维深入开展专科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此话题引发了在座老师们热烈讨论。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郑莉萍老师、杜渐老师介绍了东直门医院循证护理实践项目的运行情况,在座老师们共同研讨了在证据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障碍与困惑,再次强调了循证实践“科学实施”的重要性。护理学院的岳树锦老师、苏春香老师、周芬老师及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韩柳老师等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与临床实践基地就如何“科学实施”循证实践项目,如何有效的进行证据的转化与应用而召开的交流研讨会,也是循证护理团队“实施科学”临床实践项目的正式启动会。接下来,循证护理研究团队将不断深入学习“实施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并科学应于循证护理研究(知识转化)中,不断提升研究质量。同时加深与临床实践基地的沟通交流,为搭建更好的循证实践平台做更深入的探索。

 

撰稿人:杜渐   审稿人:李卫红  审稿人:刘香弟 李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