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护理学院举办“实施科学”循证护理师生沙龙

护理学院举办“实施科学”循证护理师生沙龙

发布日期:2021-11-13

  为加强研究生对实施科学的深入了解与学习,提高科研能力,20211111日下午,护理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本学期施科学师生沙龙,郝玉芳教授、郭红教授、苏春香副教授、林可可老师参加本次沙龙并做为点评专家,参会人员包括护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共50多名师生,讲座由李小花副书记主持。

  首先,李小花副书记对本次实施科学沙龙的目的、内容及流程做了简要的介绍。随后,郝玉芳教授通过循证护理研究的开拓与创新视角为大家讲解了循证护理团队在的循证护理领域的探索历程与体会,希望大家能吸取前期团队循证护理研究经验,开拓新思路。

  接下来,分别由各级研究生代表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实施科学主题。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学靖就常态化过程理论(NPT)在实施科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首先介绍了实施科学与常态化过程理论(Normalization Process TheoryNTP)的主要内容,并通过NPT系统评价文献带领大家更进一步认识NPT理论在实施科学中的应用。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小艳分享主题为“实施科学中干预策略的开发—干预匹配”,主要介绍了实施科学概念、实施科学的关键问题、实施策略以及干预匹配(intervention mappingIM)框架内容及实施步骤等内容,为大家提供了实施策略中的干预匹配新模式,引发大家思考。2019级硕士研究生彭可分享了“CFIR框架及其在实施性研究中的应用”,主要介绍了CFIR框架内容、CFIR框架的应用并通过CFIR文献分析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该框架的运用。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楠楠分享了“习惯对医护人员临床行为改变策略的研究进展”,主要通过阐释习惯性行为的概念及形成要素、测量方法、相关理论,提出了医护人员习惯性临床行为改变干预策略的建议。2020级硕士研究生吕云鹏分享了“核心结局指标集构建的方法—理论及应用”,为今后干预类研究结局指标选择提供新的思路最后由2020级硕士生孟美琪对Cochrane简体中文翻译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Cochrane中文翻译项目,学习国外高质量文献,提高专业科研能力。

 

 

  研究生汇报完毕后各位专家老师们对同学们分享内容进行了点评,苏春香副教授建议同学们在学习实施科学理论时需要多结合文献深入探索,只有充分的理解和掌握理论根本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与运用。李小花副书记指出,在众多理论中要区分其适用范围,还可以进一步探索理论背后的机制。林可可老师认为各位研究生沙龙汇报的PPT及分析思路都是我们在座同学的学习榜样,并就促进因素和阻碍因素与研究生进行交流探讨。郭红教授指出要做出高质量研究,需要我们夯实基础且严谨认真地学习各研究背后的理论基础、实施策略以及结局指标确定是必不可少的。最后,郝玉芳教授再次强调了举办系列实施科学沙龙的初心以及已经取得的成果,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分享所学所思,倡导大家扎根于循证方法,不断钻研

 

 

  循证实施科学系列沙龙活动的开展搭建了良好的循证学术交流平台,不仅促进了实施科学知识的分享,也促进了循证思想的碰撞交流,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循证团队中的师生共同进步,在用中学,在学中用,为实施科学知识真正应用于临床提供了重要而切实的建议与思考。

撰稿人:杨丹 李小花  审稿人:王超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