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护理学院师生开展基于循证实践项目的健康科普研制

护理学院师生开展基于循证实践项目的健康科普研制

发布日期:2021-11-16

  为促进循证实践项目科普转化,提升学生循证实践能力,培养循证思维,20211112日,护理学院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了第二轮“健康科普培训”的第一阶段成果汇报,本次会议“健康科普分享交流”为主题,护理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郝玉芳教授、郭红教授参会并进行指导与点评,会议由李小花书记主持。

  首先,李小花副书记对本次健康科普分享交流会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分别由9循证实践项目研究生负责人和16名本科生代表分别对负责科普转化项目情况进行汇报。汇报的科普转化循证实践项目包括“乳腺癌乳房重建患者决策辅助工具包的构建研究”、“脑卒中肢体功能障碍康复护理患者指南的构建研究”、“大肠癌患者中西医结合运动康复方案的制定”、“针刺伤防护临床实践指南”以及13项肿瘤症状远程管理项目。汇报的内容包括科普项目实施的整体安排、项目证据情况、已经开展的工作以及在科普转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汇报完毕后,各位老师们对同学们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首先,郝玉芳教授与郭红教授对于本次交流会的作用与意义均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参与科普转化循证实践项目的同学的学习精神与科研进步进行了赞赏和认可。李小花副书记指出,在进行科普转化主题选择过程中,同学们需优先考虑患者最为关心的主题,以保证健康科普作品真正满足患者需求。郭红教授认为在进行科普转化过程中,保持科学性仍是同学们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必须确保证据来源真实可靠。最后,郝玉芳教授再次强调了开展循证实践项目科普转化的初心以及已经取得的成果,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本次“健康科普分享交流会”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前期第一轮健康科普研制的经验累积和第二轮开启前的系列专题培训。在2021年上半年,循证护理团队就曾举办了第一轮健康科普,开始前以“循证思维培养”与“健康科普研制”为重点,为本科生分享了7场“循证思维与科普研制培训”系列主题讲座并通过由浅入深地为本科生同学讲解成熟科普作品“脑卒中吞咽困难科普推文”的研制过程,让大家积累循证护理方法学和科普研制知识储备。第一轮进行科普转化的2项循证实践项目,分别为“卒中肢体功能障碍康复护理患者指南构建研究”与“加拿大COSTaRS癌痛远程症状管理研究”,8个小组共36名本科生同学参与其中。第一轮的科普转化工作中,团队还探索出了一条基于循证的健康科普研制道路,即通过循证护理学科带头人作为总负责人,顶层设计循证科普研制方案,把关科普研制方法学,研制过程由专家老师、研究生把关审核主题和细化条目、补充检索策略、证据评价等,并采用阶段性汇报方式,实时指导完成科普转化,这也为后续第二轮循证实践项目的科普转化提供指导与借鉴。最终,第一轮“健康科普培训”完成了11个主题的循证实践项目转化,其中“卒中肢体功能障碍康复护理患者指南构建研究”项目完成了“良肢位摆放”、“体位转移训练”、“站立位训练”以及“穴位按摩”的科普转化。“加拿大COSTaRS癌痛远程症状管理研究”项目完成了“疼痛评估”、“轻运动”、“预防阿片类药物导致的便秘”以及“按摩”的科普转化。

                                                                                                                        

  截至目前,护理学院循证护理团队已开展了两轮“健康科普培训”,指导循证实践项目的科普转化中,不仅注重团队组建,也注重本科生的参与,使其在循证科普研制实践中充分调动循证护理知识,促进其养成评判性思维。此外通过专家老师、研究生把关审核并采用阶段性汇报实时指导,学生反馈收获颇丰,其检索、阅读、整理文献等证据资源使用能力显著增强,且沟通、表达、协作等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同时还有效地促进了其循证思维、学术论文撰写规范等方面的素养。

 

撰稿人:杨丹 王玉玺  审稿人: 李小花 王超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