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2022年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国际共享决策论坛顺利召开

2022年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国际共享决策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1

  2022年5月10日晚上7点,由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护理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国际共享决策线上论坛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护理学院Dawn Stacey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刘建平教授、郝玉芳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教师、博士、硕士等70余名代表。该会议由渥太华大学护理学院赵俊强博士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张小艳博士共同主持。

 

 

  本次论坛持续2个多小时,会议内容主要围绕肿瘤症状指南本土化、患者决策需求调查、决策量表开发、患者指南等主题开展。论坛开始,主持人对参加论坛的专家进行介绍,Stacey教授、刘建平教授及郝玉芳教授致简短开幕词。接着,正式进入汇报环节。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19级研究生彭可首先进行《A localized study of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cancer-related fatigue symptoms》主题汇报,主要介绍了加拿大癌因性疲乏指南本土化研究的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结果。专家们针对该主题就中医护理证据的等级如何形成、如何将证据引入临床情景等展开激烈讨论,并提出是否应该加入中药相关证据等建设性意见。随后,博士生李学靖进行题为Research on the breast reconstruction decisional needs of Chinese breast cancer patients》的汇报。主要介绍了通过混合型研究方法将范围综述、质性研究和问卷调查的结果进行三角互证,最终得出中国乳腺癌患者乳房重建的现状和需求的过程。Stacey教授建议应将研究中混合型研究结果与国外研究进行比较并发表研究结果,同时对决策需求量表制定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刘建平教授肯定了该研究方向,并就文化差异性、情境复杂性提出了对研究未来方向的建议。郝玉芳教授也针对该研究未来论文撰写提出建议。

 

 

  接着,晏利姣博士介绍了《Development of patient version of guideline》,阐述了患者指南概念、现况以及在中国地区面临的挑战,为中国国情下患者版指南的制定提供指导和建议,提出各学者应推动开发高质量、可靠、公开可用的患者指南。各专家就如何考虑患者意见、如何衡量证据与推荐强度、如何做最佳决策等关键问题进行探讨。随后,20级硕士研究生孟美琪汇报了《Development of Clinic Readiness to Shared Decision Making Assessment scale among nurses》,主要介绍了国内医患共同决策的发展历程、医患共同决策的评估工具的现状及护士参与医患共同决策的评估工具的制订过程,并针对护士群体的医患共同决策的评估工具相对稀缺的原因,以及患者家属在医患共同决策中的国内外差异进行提问,Stacey教授对此予以加拿大相关经验的分享,并提出决策辅导这一可借鉴的模式。

 

 

  最后,各专家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Stacey教授高度认可了在中国地区开展的各项研究,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度合作。刘建平教授也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赞赏,也提出未来各方应发挥优势,强强联合。郝玉芳教授进行最后总结,感谢Stacey教授和刘建平教授的精彩点评,感谢同学们的精彩汇报,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收获颇丰,期待未来更加深入的合作。此次会议也完美落幕。

撰稿人:张小艳、郝玉芳    审稿人:李小花、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