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第二轮循证科普作品汇报会顺利开展

第二轮循证科普作品汇报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06-16

  为促进循证实践项目科普转化,提升学生循证实践能力,培养循证思维,护理学院依托循证护理研究中心,由导师、研究生带领本科生开展基于循证实践项目的健康科普研制工作。2022年6月12日上午,护理学院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了第二轮循证科普成果汇报,本次会议以“健康科普成果展示、感悟与心得交流”为主题,护理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郝玉芳教授、李小花副书记以及林可可老师参会并进行指导与点评,会议由2019级护理硕士研究生杨丹主持。

 

 

  首先,主持人对本次健康科普交流会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由9名循证实践项目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分别对所负责科普转化项目情况进行汇报。汇报的科普转化循证实践项目包括“乳腺癌乳房重建患者决策辅助工具包的构建研究”、“脑卒中肢体功能障碍康复护理患者指南的构建研究”、“大肠癌患者中西医结合运动康复方案的制定”、“针刺伤防护临床实践指南”以及10项肿瘤症状远程管理项目。汇报的内容包括健康科普项目实施的流程、项目成果展示以及研究生与本科生在研制健康科普后的感悟与心得体会。
  汇报完毕后,各位老师们与博士研究生对同学们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首先,李小花副书记对于本次科普汇报表示了极高的肯定,达到了项目之初,培养本科生科研意识、证据意识和循证思维的目标,同学们还在语言表达、团队合作、PPT制作以及论文写作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林可可老师指出,在循证科普道路上我们可以更加注重中医护理的科普化探索,此外还需注重科普作品的成果产出。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学靖指出,在当前全国推广循证科普的大环境下,基于证据的科普推文制订,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未来循证科普值得进一步发展与探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小艳表示我们除关注研制科普作品本身的科学性外,还需关注科普作品的推广与传播,随着互联网自媒体的兴起,为科普作品的推广与传播提供了更多可能,这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与开拓。最后郝玉芳教授对于本次健康科普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表示高度认可,并希望同学们接下里通过文字推送、沙龙分享、视频录制等多种方式向更多的同学去传递大家的收获和作品,同时希望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注重积累,不断自我超越。

 

 

  截至目前,护理学院循证护理团队已顺利完成了两轮健康科普作品研制,产出作品20余个,已有部分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公众号进行推送。在指导循证实践项目的科普转化中,循证科普团队不仅注重团队组建,也注重本科生的参与,使其在循证科普研制实践中充分调动循证护理知识,参与循证科普制订的各个环节,促进其养成评判性思维。此外,通过专家老师、研究生把关审核,并采用阶段性汇报,实时指导,学生反馈收获颇丰,其检索、阅读、整理文献等证据资源使用能力显著增强,且沟通、表达、协作等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同时还有效地促进了其循证思维、学术论文撰写规范等方面的素养。

撰稿人:杨丹  审稿人:李小花 王超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