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护理学院循证护理研究中心成功主办第一届FOCUS循证博士生论坛

护理学院循证护理研究中心成功主办第一届FOCUS循证博士生论坛

发布日期:2022-09-01

  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并主办的第一届FOCUS循证博士生论坛,以线上形式于8月20日上午、27日上午分为2场顺利举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的郝玉芳教授、周芬副教授,北京大学王志稳教授、庞冬教授作为参会嘉宾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此次论坛邀请到来自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10位博士、青年教师以及多位专家、学者,众多研究者共聚一堂围绕“循证实践前沿的理论及工具介绍”以及“研究方法学介绍”等内容,共同探讨了国内外最新前沿研究成果。

 

 

  8月20日上午第一场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循证护理研究中心的青年教师李学靖老师主持。首先,王志稳教授进行了致辞,她表示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循证医学概念的不断深入,各高等院校的硕博研究生和医院的临床骨干对循证护理研究方兴未艾,但大多数研究存在方法学和报告标准不规范现象。而本论坛的目的恰恰是为研究者搭建起学术交流的桥梁,从而促进循证相关研究的发展,推动证据应用到实践中,打造品牌性的循证护理产品在中国临床落地开花。

 

 

  在第一场论坛中,冷敏敏博士分享了博士期间课题,即通过挖掘失智老人的核心照护问题,构建失智照护领域知识图谱,并构建智能推荐方案系统。刘颖博士汇报了医务人员睡眠障碍与心理健康相关性这一争议问题的meta分析,得出结论,医护人员的睡眠障碍与心理问题呈正相关。赵俊强博士分享了哲学视角下,复杂科学横贯于医学。鼓励在研究范式上从简单线性思维的模式转换到思考复杂系统的各要素和系统之间的互动。吕云鹏硕士分享了核心结局指标集(COS)的内涵与意义、发展现状、构建方法与步骤以及构建护理领域COS的思考。李加敏博士汇报了使用AGREEII和AGREE-REX工具评价造口临床实践指南质量的系统综述。

 

 

  第二场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的孙月博士主持。马睛雅博士介绍了指导医患共同决策研究的相关理论框架与决策辅助制定过程和评价方法。李学靖老师分享了关于国内乳腺癌患者乳房重建的需求、价值观和偏好的研究内容。晏利姣博士介绍了患者指南的概念框架与制订方法以及相关方法学的研究现状,并针对患者指南概念和模式展开了讨论。单亚维老师分享了膝关节置换术围术期加速康复最佳实践研究。张小艳博士分享了复杂科学的起源和基于复杂干预研究视角下的概念框架以及核心要素、开发步骤等内容,鼓励研究者从复杂视角看待问题。在每位研究者汇报结束后,参会研究者均就汇报内容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见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我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周芬副教授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庞冬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致词,三位老师均对本次博士论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祝贺论坛圆满成功。周芬副教授点评此次论坛内容丰富,不仅含有高层次的哲学范式思考,还有临床前沿问题与交叉学科的高度融合,但讨论环节需进一步加强深度。郝玉芳教授的总结致词中表示本次专题报告学术水平较高,涉及许多前沿知识,给与会者带来了新的思想和启发,鼓励研究者们多参加此类学术活动,加强交流。

 

 

撰稿人:尹依依,李学靖     审稿人:李卫红,王超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