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2023年2月渥太华决策支持干预研究小组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2月渥太华决策支持干预研究小组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21

  2023年2月16日晚上11点,渥太华决策支持干预研究小组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教师及学生的视频会议如期举行。

  此次视频会议通过线上会议方式进行,主要参加人员有来自渥太华大学护理学院的Dawn Stacey教授,Kristina Lewis副教授及其来自全球各地的硕士和博士代表,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李学靖老师、杨丹、孟美琪、张静渊、陈思涵学生代表。此次会议由Kristina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围绕有关共享决策中的弱势群体面临的阻碍因素开展。首先Kristina Lewis副教授通过欧美当前医疗环境中患者的决策参与现况引出“弱势群体参与共享决策面临的阻碍”主题,随后各位学者结合本国情以及临床经验讨论了有关当地弱势群体在共享决策中存在的阻碍因素。本次讨论的地区主要包括欧美和中国。

  在本次讨论会中,国外学者讨论了欧美环境下弱势群体共享决策主要面临着以下两方面阻碍,一方面来自文化背景与医疗体系的阻碍,包括由于文化阶级分层固化导致的弱势群体患者害怕向医疗提供者提问或仍然保持着以医生为主导的医疗决策体系,甚至引发的患者对医疗体系的不信任感;另一方面主要来自决策支持系统的不健全,这主要涉及共享决策的各个环节,包括信息内容的提供形式忽视了弱势群体的需求(如呈现形式和语言的使用方面,主要以多民族国家为主的欧美地区),证据的不全面性(证据内容鲜有涉及弱势群体亚群)、决策提供者未接受专业培训以及成本效益分析不清晰(弱势群体对保险赔付的知晓度低)等。

  此外,中国方面,李学靖老师结合自身博士课题研究经历,向各国学者介绍了中国情境下有关弱势群体在乳房重建决策中的困境,除了与欧美国家面临相似的困境,中国弱势群体患者主要受经济和家庭文化影响,但其根本阻碍仍主要受限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就诊压力大,导致的压缩的就诊时间和竞争性需求阻碍共享决策中有效医护沟通和互动。

  随后,学者们也结合自己以往研究经历给出了一些改善这些阻碍措施的建议,包括对医疗决策提供者进行专业化决策指导培训和综合考虑弱势群体文化(欧美国家)等。

  最后,Dawn Stacey教授对大家的热烈讨论表达了感谢,并表达此研究小组是一个开发表达的研究小组,鼓励大家在内部探讨各自开展的研究,同时期待下一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顺利举行,让大家对于有关弱势群体的共享决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提供了医患共同决策未来的探索方向。

  撰稿人:杨丹, 李学靖        审稿人:李卫红,王超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