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循证方法学资源» 患者参与» 如何在指南制定过程中保证有效的患者及公众参与

如何在指南制定过程中保证有效的患者及公众参与

发布日期:2021-07-01

临床实践指南是在基于系统评价的证据和平衡了不同干预措施的利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能够为患者提供最佳保健服务的推荐意见,其在指导临床诊疗和改善临床结局中至关重要。虽然系统地检索、评价证据保证高质量指南制定的首要前提,但制定临床指南的初心是为了患者,证据结果和专家经验始终无法替代患者的亲身体验和文化背景,那么患者的参与及患者意见听取就是十分必要。已有实例表明,指南构建中,通过患者及公众参与Patient and Public Involvement,PPI体现的偏好不仅直接影响推荐意见的强度,甚至会推翻某些基于高级别证据的推荐意见。为了保证临床实践指南能够真正地服务于患者,并且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循证医学理念,早在2011 年,美国医学研究所发布的白皮书中,就已经明确将充分考虑患者偏好作为衡量指南质量高低的标准之一,在当前应用最广泛的指南评价工具AGREE II 清单中,也将“考虑到目标人群(患者和公众等)的观点和选择”作为了其中的评价条目。随后,有越来越多的指南在其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纳入了患者及公众。但是,通过近期我们开展的一项针对指南制定者的访谈中发现,患者参与的情况不容乐观,很多研究者表示很难招募到患者,或者即便招募到患者,他们并不能很有效的参与其中,比如当问及患者他们对脑卒中防治知识相关的需求时,很多患者表示“不清楚”或者表示“你们才是专业的,听你们的就行”。

前期研究指出影响患者和公众成员有效参与指南制定的障碍包括几个方面:指南制定人员不清楚招募真正获得代表性的患者或公共成员的数量或类型其在指南制定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这就使得指南开发者无法招募到合适的成员,进而出现指南的范围与患者和公众成员相关性不足的情况,而且患者及公众也因对自己的角色不清楚而很难做到有效的参与;缺乏实施招募策略相关资源;患者或公共成员没有受到尊重,没有被视为平等对待或感到贬值,使得他们感到孤立或在一大群专家面前缺乏表达自己想法的信心;④患者及公众缺乏与指南制定相关的方法学专业知识、技能或疾病领域的知识。

    为此,G-I-N PUBLIC工作组于2012年针对影响患者及公众参与的阻碍因素[2],从患者与公众成员的角色定位和重要性、招募患者和公众成员的策略、为患者及公众提供支持、招募特殊人群四个方面提供了促进患者及公众有效参与的策略。该部分内容于2021年进行了更新

译者:晏利姣 杨思红  杨丹 江月

如何在指南制定过程中保证有效的患者及公众参与(英文版)

如何在指南制定过程中保证有效的患者及公众参与(中文版)